西园射声

师徒四人的解读

很多刚开始看西游记的孩子都有疑问,如果让孙悟空自己去取经不就行了?正好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。也有很多大人当时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不成熟的解答。或者说唐僧背景深厚,取经只不过是如来爱徒的挂职锻炼,孙悟空再有能力也只能是辅助;或者说任何队伍都要有这几个角色,这才显得真实;或者干脆说那样太单调,还有什么可写的?对于名著来说,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解读。

师徒四人,其实不是分开的,而是一体的。是一个人思维的四个方面。

唐僧对目标坚定不移,孙悟空拥有达成目标所需的勇猛力量,猪八戒不断涌出享乐和失败思想,沙僧则不思进取、安于现状。

从取经道路上这几个人的加入顺序也说明了这一点。一个人朝着自己设定的远大目标前进的时候,往往先对目标充满了希望,内心坚定无比,感觉自己充满了力量来完成目标,随着时间的推移,失败主义、安于现状的想法不断地来骚扰自己,甚至严重影响到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干劲。内心中各种方面综合斗争的的结果,决定了一个人能不能最终完成自身的“取经大业”。取经队伍的复杂构成,其实也就是每一个人内心的复杂构成。

唐僧虽然是“江流儿”,以孤儿的身份在寺院长大,但寺院是当时读书识字的教育基地,僧人普遍文化水平较高。原文中取经前介绍他“千经万典,无所不通;佛号仙音,无般不会”,说明唐僧从小受到了严格而细致的教育。唐僧在取经途中无论看起来多么懦弱无用,多么容易被妖精欺骗、被八戒煽动,但对待取经大业的坚定信心从来没有改变,从没有任何恐怖的妖精猛兽能够吓的唐僧打退堂鼓,也没有任何美色诱惑能让唐僧放弃西去,所以取经路上,只有唐僧能作为队伍带头人,这是他个人的良好修养和坚定品格所决定的。这也是孙悟空和其他徒弟所不具备的重要品质。我们在工作单位往往可以看到,一个部门的领导,并不一定是本部门业务水平最高的那个,或许曾经是,但随着年龄的增长、时代的变化、技术的进步,他已经不可能作为工作能力最强的那个人了。但作为带头人,他或者发自内心,或者无奈,但都会表现出对团队奋斗目标的无比坚定。只有这样,才能团结整个团队向着目标前进。力量再强的员工,也需要围绕在带头人的周围,共同为了团队目标努力,才能发挥自己的长处,才能起到“孙悟空”的作用。

而孙悟空却截然不同,他虽然是团队不可或缺的力量,没有孙悟空,或者说没有一个孙悟空这样的角色,取经队伍就不可能走到西天。可是只有孙悟空,他也到不了西天。虽然有七十二般变化,虽然有无可匹敌的金箍棒(取经途中事实证明金箍棒并非无可匹敌,很多妖精的兵器都能招架金箍棒几十个回合),虽然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,但孙悟空没有对取到真经这个目标有坚定信念,有能力不往正地方用,这也是很多孩子成长过程中共同的问题。有的孩子头脑不是很机灵,但明白自己的学习目的,能够持之以恒的努力学习,而有的孩子很聪明,但学习就是不用心。孙悟空就是这个不用心的“孩子”,虽然他活了八百多年(闹天宫前三百多年,被压五行山五百年),但只在灵台方寸山菩提祖师处受过七年的正规教育。孙悟空的能力几乎全都是凭借天分得来的,菩提祖师只教了孙悟空变化飞行的技术手段,却没教他做人的德行操守,而且明确知道,这样一个半途而废、只有能力而缺乏情商的学生,日后必定会惹祸,能力越大,惹的祸就越大。

孙悟空这样一个本来只知道吃喝玩乐,经过自己对长生不老纯真的向往进行打拼,然后通过天生强大的理解接受能力,突然获得了天地间人人羡慕的力量和自由,这种经历所塑造的性格,跟身世悲凉、从小青灯佛影苦读的唐僧截然不同。孙悟空再有力量,也不会有取来真经,报效唐王的理想。加入取经队伍初一开始的满心欢喜,也是因为无期徒刑减为五百年有期徒刑且立即释放。之后随着自己的本性做事受到了唐僧的责骂,立马撒腿走人。(首先孙悟空的首次离开跟猪八戒叫分行李截然不同,八戒每次分行李都是认为唐僧身亡或跟了妖精,觉得取经事业已经失败,这才对今后的生活早做了打算,所谓“分行李,回高老庄”,最多也就是失败主义。而孙悟空被师傅说了几句佛家本意,说了几句你做得不对师傅对你的教导,是作为一个和尚来说,对于一个大唐高僧来说,经常训导徒弟的言语,孙悟空就直接撂挑子走了。)这正如工作中有些人很有能力,很有天分,甚至可以独自撑起部门业绩的“大半边天”,但他缺乏踏实工作和人生挫折的历练,需要被有坚定目标的管理者(唐僧)带领,需要被严格的规章制度(金箍)所约束,还需要上级领导(观音、如来)的帮助和提携,这才能把手中的金箍棒用在西天取经的正确方向,才能帮助唐僧融化团队中的失败主义、享乐主义、平庸主义因素,才能自己也最终受封为斗战胜佛,成为一个成熟的业界精英。

再看八戒和沙僧,降妖伏魔的本领虽有,但远不及孙悟空,只能凑个人手,比如收拾溃散小妖,留下来保护师傅之类。相比孙悟空,他们俩自控能力很差,自然也不能尽到看护唐僧的责任。白虎岭不遵守孙悟空画地为牢的约定,差点被白骨精直接抓走;金兜洞贪拿死人衣物,自投罗网;没能好好守住师傅,导致孙悟空抓老鼠精的时候师傅被掳走……我们在跟孙悟空一样气恼八戒沙僧不尽责、不听话、耽误事的同时,也能感觉到这是任何团队都不可能没有的两类人,也是一个人内心思想中挥之不去的羁绊。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学习的时候很努力,也很下功夫,但就是考试不能尽善尽美,总也发挥不出自己全部的实力。其实每个人心中都存在着“师徒四人”,如果内心中的“唐僧”能够带领好“三个徒弟”,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,严格克制自己,打消内心中的失败、玩乐和不思进取的情绪,那就能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愿望。

评论